silencer

2018.11.7
墨子
中州古籍出版社

亲士 第一

吾闻之曰:“非无安居也,我无安心也;非无足财也,我无足心也。”

我曾听说:“并不是没有安定的住处,而是自己没有一颗安定的心;并不是没有丰足的钱财,而是自己没有一颗满足的心。”

是故为其所难者,必得其所欲焉;未闻为其所欲,而免其所恶者也。

所以说,凡事能从难处做起,就一定能达到自己的愿望,却没有听说只做自己所想的事情,而能免于所厌恶的结果的。

君必有弗弗之臣,上必有谘之下,分议者延延,而交苟者谘谘,焉可以长生保国。

君主一定要有敢于直言进谏的臣僚,上级必须要有敢于争辩的下属,议事的人也都敢于激烈争辩,直抒己见,这样才可以保国养民。

故比干之殪、其抗也;孟贲之杀、其勇也;西施之沈,其美也;吴起之裂,其事也。

所以,比于之死,是因为他抗直;孟贲被杀,是因为他逞勇;西施被沉江,是因为她长得太美丽;吴起被车裂,是因为他有大功。

故曰:“太盛难守也。”

所以说:“大凡事物大盛了就难以持久。”

良弓难张,然可以及高入深;良马难乘,然可以任重致远;良才难令,然可以致君见尊。

良弓难以张开,但可以射得高、入得深;良马难以驾驭,但可以载得重、行得远;良才不易使,但可以使国君受人尊重。

是故江河不恶小谷之满己也,故能大。圣人者,事无辞也,物无违也,故能为天下器。是故江河之水,非一源之水也;千镒之裘,非一狐之白也。

所以,大江大河不嫌弃小溪的流入,才能让自己的水量增大;圣人勇于任事,又能接受他人的意见,所以他能成为治理天下的英才。因此大江大河里的水,并不是由一个水源流入的;价值千金的裘衣,并不是由一只白狐狸的皮毛集成的。

评论